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2023年“强校有我”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党委保卫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强校有我”主题实践活动,忠诚履职,严防安全责任事故,提高工作执行力,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

一、工作目标

遵循“预防为主、依靠师生、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落实“有警必接、有案必查、有险必救、有求必应、服务师生”工作要求,全力构建平安校园。

(一)坚守底线。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止发生校园暴力恐怖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二)严防事故。努力防止各类敌对势力针对高校的渗透破坏活动;预防影响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治安刑事案件;防范各类涉校矛盾纠纷以及由其引发的不安定事端;稳控一般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三)管理有效。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地警校协同配合,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建平安校园;扎实推进“七防工程”建设,建成校园“智慧安防”系统;治安防范、交通管理、消防管理等工作落实到位,师生员工安全感普遍增强。

(四)创先争优。坚持创先争优,争创全市平安建设优秀单位、全省高校平安校园先进单位。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工作目标:强化支部功能,提升履职能力

工作举措: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党员开展学习、领会重要精神、提升理论水平。

2.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3.加强学习,凝聚工作共识。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学校工作报告等学习讨论,明确部门目标和个人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4.发挥基层分工会作用。完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机制,做好绩效工资二次分配改革,广泛征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5.开展“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做实基层党建工作,争创基层先进党组织。

(二)做实消防安全管理

工作目标:明确消防管理责任,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重大火灾安全事故。

工作举措:

1.以建设“智慧安防”为契机,建立全校消防控制中心,做到消防应急功能完善,维修反应迅速,模块化动态管理。

2.完善消防安全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基础设施台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研判消防设施改造方案。

3.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现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组织签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消防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4.严格执行消防安全检查制度。落实日查夜巡制度,坚持每日重点部位巡查、每周巡查信息汇总、每月消防台账更新;开展每月专项消防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对重点部门、要害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检查力度,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5.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力度。开展“11.9”消防宣传日、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培训、应急疏散、灭火实战演练,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手册等,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灭火实战技能。

6.加强消防器材和装备管理,及时维修、保养、更换消防器材和设施,确保使用性能完好。

7.按照上级消防部门工作要求,细化各类检查信息表,完成设施维保、防火检查、自我评估等月报工作。随时接受上级消防部门的监督检查,配合完成上级消防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

(三)强化校园“三防”建设

工作目标:加强物防、人防、技防建设,提升安全防范水平

工作举措:

1.突出“人防”。定期开展保卫队伍业务培训,建成一支服务意识高、纪律严明、执行力强、素质过硬、有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保卫队伍。严格落实《学校校园“110”治安报警求助服务工作流程》,执行24小时校园“110”接警处警服务、24小时全方位巡逻、24小时值班制度,合理安排巡逻路线,增加巡逻次数,强化大巡逻大防控机制;

2.做实“物防”。对校园内的基础安全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在校园内敏感路段增加减速带和限速标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维修或改造。加大对警用器材、反恐应急处置装备、消防设备器材等必备物防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强对执勤用车、巡逻用电动摩托车的使用管理,发挥物防基础保障作用。

3.强化“技防”。完成学校“智慧安防”系统设计与论证工作,建设智慧校园安防系统,在南校区图新大楼一楼建成集“视频监控、消防监控和110报警求助指挥中心”三位一体的“智慧安防控制中心”。发挥视频监控指挥中心、车辆出入校园智能识别管理系统、人脸识别管理系统和校门人行通道门禁管理系统等的预警功能,提升校园技术防范预警能力。

(四)持续开展安全教育

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安全教育与实战演练,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工作举措:

1.采取“培训+演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师生开展防火灾、防盗窃、防抢劫、防诈骗、防溺水和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传销行骗、防不良网贷、防宗教渗透等为主要内容的“十防”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2.定期开展专题教育和实战演练。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反电诈宣传教育”等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计划全年组织开展反恐防暴知识培训和演练2次、安全知识培训2次以上,消防演练和消防安全专题培训2次以上,反电诈安全教育培训与讲座2次以上。

3.拓展安全教育载体。通过安全知识宣传手册、QQ、微信、宣传展板、网站等,创新安全教育模式,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邀请不同安全领域的专家到校开展专业性的安全教育讲座。

(五)落实校园安全管控常态化。

工作目标:加强校园安全管控常态化措施,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工作举措:

1.完善校园安全管控常态化体系建设。完善入校登记管理、隐患排查治理、治安综合治理、“三防”布控等一整套安全防控体系。重点加大校门入校身份核查核验力度,规范核验程序,严禁无关人员入校。

2.加强24小时校园安全巡逻和安全检查,保证办公楼、教学楼、公寓楼、实验室、危化品库、消防泵站等重点部位监管到位。

3.加强与公安机关(公安驻校专员)、应急管理等部门的联系,及时传达落实属地防控部门和学校工作要求,获取专业指导,及时掌握并上报各类信息。

4.加强宣传教育,落实“乙类乙管”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坚定信心,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5全面做好师生放假离校、开学返校以及返校后的各项安全保障工作等。

(六)加强交通安全整治

工作目标:开展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保证校园交通安全。

工作举措:

1.开展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完善校园道路交通设施、警示标志,规范校园交通管理,引导车辆有序停放;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校园交通安全秩序专项整治,清理“僵尸车”、治理“超速车”等,保障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2.落实重点时段路段交通秩序管控。在人流车流密集的重点路段增加值班备勤力量,落实“高峰勤务”和安全岛值班,合理引导人流、车流,维持和指挥交通秩序,保障师生平安出行。

3.加大交通安全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等契机,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带动广大师生严格遵守校园交通管理规定,积极参与监督,共创安全文明校园交通环境。

(七)持续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治理

工作目标: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治理,开展隐患排查,消除校园安全生产隐患。

工作举措:

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检查考核,严防安全事故。

2.结合本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开展校园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校园食品、实验室、消防安全、燃气、特种设备等管理,消除各类校园安全隐患,堵塞校园安全管理漏洞,建设“平安校园”;

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我省20条措施、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

(八)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

工作目标:开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

工作举措

1.组织校内所属单位签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压实综合治理主体责任制。

2.深化“七防工程”建设,围绕校园、学生、教师“三个要素”,加大平安校园“七防工程”项目化建设力度,总结提炼学校“七防工程”建设优秀案例,凸显建设成效,形成特色亮点。

3.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联合孝南公安分局、属地派出所、公安驻校专员完善校园监察监测网络,坚持校园及周边重点人员、场所监管常态化。

4.坚持24小时值班带班,积极开展校园“110”治安大巡逻大防控,规范校园“110”报警服务流程,落实校门出入登记核验制度,全面维护校园治安安全稳定。

5.加强阵地管理,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加强舆情收集和阵地管理,深入开展校园舆情、政情调研,收集上报各类信息,严防政治性、群体性案件。配合市国安局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完善监控管理机制,努力做到舆情信息掌握及时准确、细致彻底,情报信息报送及时、畅通、有效,不断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6.制定相关应急安保方案。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国庆”“6.4”“7.5”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期,以及学生返校、放假、各类大型活动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制定完善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按照公安机关工作部署推进校园“反恐防暴”工作。

7.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做好风险研判、信息上报等工作。

(九)加强安保服务规范化建设

工作目标:加强安保服务规范化建设,树立保卫队伍的整体良好形象。

工作举措

1.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完善安全组织机构建设,健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安全责任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2.推进安保社会化改革,引进“实力强、信誉高和服务优”的保安公司服务学校安保工作,确保合同制保安人员清算及后续工作平稳有序。

3.规范社会化保安人员业务范围和服务标准,提升安保整体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宗旨意识,培养“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工作作风。

4.加强对保安队伍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开展“十佳”优秀保安员的评选和表彰,进一步提高保安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树立保卫队伍的良好形象。

(十)落实安全行政管理工作

工作目标:加强安全行政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工作举措:

1.制定校园安全每月检查计划,并将安全检查情况通报,确保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2.定期研判涉稳形势,全面强化情报信息的收集梳理、预警响应、防范处置。切实做好反邪教和反恐怖工作。严格落实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有力、舆情有效引导、信息精准报送“三管齐下”机制。

3.做好师生户籍管理、各类活动管理和安保执勤工作。

4.改版重建党委保卫部网站,做好维护和信息发布,为师生提供全方位、规范化的安全知识服务。

三、工作保障

(一)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抓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培训学习,提高业务素质。采取送出去培训学习、请进来讲座指导、坐下来探讨交流、会议时集中培训、研学时分享体会等形式细抓培训学习,提高团队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懂业务、履职责、听指挥”的安保队伍。

(三)细化考核,增强管理效能。严格落实“谁管理、谁负责”、“谁当班、谁负责”、“谁接案、谁负责”责任制。狠抓综合值日,每天对安保各岗位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总结部署工作,每月对检查考核情况进行汇总,实施精细化管理与考核,奖惩动真格,提高执行力,增强管理效能。

党委保卫部

2023年3月15日

党委保卫部“强校有我”任务清单

序号

任务类别

任务目标

工作举措

责任人

完成时间

1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强化支部功能,

提升履职能力

1.制定2023年党委保卫部政治学习工作计划,每月组织开展学习。

2.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

3.开展“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争创基层先进党组织。

4.完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机制,做好绩效工资分配改革,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广泛征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制订适合本部门特点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

高想清、唐振兵、熊健等

2023.12

2

做实消防安全管理

明确消防管理责任,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重大火灾安全事故

1.建设消防控制中心,完善消防安全应急功能。

2.完善消防安全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基础设施台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

3.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组织签订2023年消防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4.严格执行消防安全检查制度,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5.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加强消防器材和装备管理,配合完成上级消防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

唐振兵、综合科长、消防科长

2023.12

3

强化校园“三防”建设

加强物防人防技防建设,提升安全防范水平

1.定期开展安保队伍教育培训,落实24小时值班制,强化大巡逻大防控机制。

2.对校园基础安全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加大对物防设施的投入力度。

3.完成学校“智慧安防”系统设计与论证,建设智慧校园安防系统。

高想清、唐振兵、熊健、治安科长

2023.12

4

持续开展安全教育

扎实开展安全教育与实战演练,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

1.采取“培训+演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师生开展“十防”安全教育。

2.拓展安全教育载体,定期开展专题教育与实战演练。

3.邀请不同安全领域的专家到校开展专业性的安全宣传讲座。

高想清、唐振兵、熊健、治安及消防科长

2023.12

5

落实校园安全管控常态化

加强校园安全管控常态化措施,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完善校园安全管控常态化体系建设,加大门岗核验与管理。

2.加强24小时校园安全巡逻和安全检查,保证重点部位的监管到位。

3.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联系,获取专业指导并及时上报各类信息

4.加强宣传与引导,做好师生放假离校、开学返校和返校后的相关安全工作。

高想清、唐振兵、熊健、治安及消防科长

2023.12

6

加强交通安全整治

开展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保证校园交通安全

1.开展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保障道路交通畅通。

2.落实“高峰勤务”和安全岛值班,保障师生平安出行。

3.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共创安全文明校园交通环境。

熊健、治安科长

2023.12

7

持续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治理

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治理,开展隐患排查,消除校园安全生产隐患

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检查考核,严防安全事故。

2.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治理和隐患排查,消除校园安全生产隐患。

3.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

唐振兵、综合及消防科长

2023.12

8

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

开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

1.组织签订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压实综治主体责任制。

2.深化“七防工程”建设,总结提炼学校“七防工程”建设优秀案例,凸显建设成效,形成特色亮点。

3.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4.加强阵地管理,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5.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期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按上级要求推进校园“反恐防暴”工作。

6.落实党的宗教政策,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

唐振兵、熊健、综合及治安科长

2023.12

9

加强安保服务规范化建设

加强安保服务规范化建设,树立保卫队伍的整体良好形

1.落实安保服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明确安全责任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2.推进安保社会化改革,规范社会化保安人员业务范围和服务标准,提高保安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3.加强对保安队伍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开展“十佳”优秀保安员的评选和表彰。

高想清、唐振兵、熊健、综合及治安科长

2023.12

10

落实安全行政管理工作

加强安全行政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1.制定校园安全每月检查计划,并将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2.定期研判涉稳形势,全面强化情报信息的收集梳理、预警响应、防范处置,切实做好反邪教和反恐怖工作。

3.做好师生户籍管理、各类活动安保服务和安保执勤工作。

4.改版重建党委保卫部网站,做好维护和信息发布,为师生提供全方位、规范化的安全知识服务。

高想清、唐振兵、消防及综合科长

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