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全省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行动方案》(鄂安[2023]20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鄂政办电[2023]28号)部署,从即日起至2024年全国“两会”结束,将在全校开展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行动,现将发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到实处,坚持精准研判,强化问题导向,集中一百天时间,采取多元共治整体战、风险隐患歼灭战、消防宣传攻势战、督导问效主动战等方式,强力整改10类突出问题。

二、组织领导

为做实做细学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经研究决定,成立学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安全隐患整改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保卫部,高想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督导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主要任务

学校各单位负责本单位管理(使用)的办公楼、会议室、仓库、实验实训室等场所冬季火灾集中治理,指导督促所辖责任区域开展消防隐患自查自改,防止“灯下黑”。

四、整治的突出问题

(一)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各单位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职责,消防管理台账不健全。(责任单位:各单位)

(二)消防设施设备未验收的问题。新建或已建的建筑消防设施设备未验收就投入使用。

(责任单位:校园建设与后勤保障处)

(三)疏散通道不畅通的问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被封闭、堵塞、占用。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铁栅栏、防盗网、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擅自改变建设布局,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违规设置“门禁”,妨碍人员疏散通道。

(责任单位:各单位)

(四)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及危化品的问题。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及危化品管理不规范。

(责任单位:各单位)

(五)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的问题。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供水。(责任单位:党委保卫部)

(六)天然气不安检使用的问题。未定期检查天然气燃具完好情况、未按要求更换软管、燃气泄漏报警器不能正常使用、锈蚀的燃气管道未及时维护。

(责任单位:校园建设与后勤保障处、资产管理处)

(七)违规电气焊和施工作业的问题。电气焊作业人员无证上岗违规使用明火,动火施工无审批。施工期间未落实现场看护人员,未提前清理可燃杂物和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责任单位:各单位)

(八)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的问题。未经常对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电热毯、抽烟、人走拔插排、使用明火等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没有检查记录。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校园建设与后勤保障处、各教学院)

(八)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问题。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位置与周围可燃物未落实防火措施,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集体宿舍内停放电动自行车。(责任单位:各单位)

(九)宣传教育培训不到位的问题。单位检查整改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开展宣传培训能力不足、未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师生和教职员工不了解火灾危险性,不会报警、不会灭火、不会逃生。(责任单位:各单位)

(十)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单位未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并完整准确记录。未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未及时整改消除隐患问题,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责任单位:各单位)

五、工作措施

(一)打好多元共治整体战。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围绕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消防设施检查等方面,组织开展所辖责任区域消防安全隐患全面摸排,确保监管无漏洞、无盲区。

(二)打好风险隐患歼灭战。要对照《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清单》(见附件1),认真研判评估所辖责任区域冬季火灾特点和影响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找准亡人火灾防控的薄弱环节,分级、分类制定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填写《消防安全排查表》(见附件2)。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能够当场整改的,督促场所负责人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限期整改。

(三)打好消防宣传攻势战。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以案为鉴,组织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结合实际,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五个一”教育活动,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举办一节消防知识“第二课堂”、召开一次消防主题班会、组织一次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参观一次消防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充分利用融媒体、橱窗板报等平台,营造“百日会战”行动浓厚氛围。

(四)打好督导问效主动战。加强“百日会战”行动督导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通过重点督查导和常态督查等方式,组织开展不定期明查暗访,实时督导工作进展情况。对因履职不到位造成校园火灾事故的,实行“一案双查”,既查事故原因,又查事故责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担负起学校安全管理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最大限度发动本部门员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确保区内安全无漏洞、无盲区,全面消除各类隐患。

(二)制定防范措施。各单位要认真研判评估本部门及所辖责任区域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找准火灾防控的薄弱环节,分级、分类制定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能够当场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当场整改的,及时上报准确信息,限期整改。

(三)落实安全责任。各单位要落实好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完善部门消防工作档案、消防安全隐患台账及消防应急预案,切实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各单位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工作总结分别于2023年12月22日前和2024年“两会”结束后2日内报党委保卫部,党委保卫部将对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总结,通报相关情况并及时报送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

联系电话:0712-2868056;邮箱:415545958@qq.com

附件:1.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清单

    2.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表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12月15日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